锚定

By | 2020年6月17日

锚定或称锚,是行为经济学范畴术语,指人们趋向于把对将来的估计和过去已有的估计相联系。例如:人们在遇到一个产品时,所接受的第一眼看到的价格。

你有没有这样子的经验:明明觉得市场继续要大跌,而且都根据趋势保持了仓位,但是市场接下来就突然像开了个玩笑,来了个V型的反转?

本周市场就是这么一个走势,上周四美股暴跌1860点(-6.9%),本以为本周受外围市场影响,A股和商品会继续走低,但是在周一小幅下跌之后,从周一晚上的商品反弹开始,整个市场显得非常强势。

这种突然的反转行情会让人容易犯错,比如在反弹一段时间后,会在关键阻力位继续做空——然后市场似乎已经忘却了之前下跌的悲观,突破重重阻力继续上扬。

复盘的过程中,我们会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会犯这种错误?我们的决策过程都受了什么样的影响才会认为趋势即将继续?为什么市场的趋势没有继续,发生了反转?

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有许多,其中一个是“锚定”。一个策略是否有效,核心就在于是否能在博弈的市场中取得优势。没有一个固定的策略始终是占有优势的,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有固定的策略A,必然会出现针对这个固定策略的新策略B。

从策略角度来说,锚定相当于之前有效策略A,这个策略也是在行情发展过程中一直摸索慢慢形成的,比如说下跌的行情中做空;那么结合周边的环境,这个策略会延续和强化,而且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同样的策略。如上述所说,没有策略是始终有优势的,直到市场上出现了更有发言权的资金或者力量采取了针对性的策略,比如:反转。

但用惯了A策略之后,有针对性的B策略刚出现的时候,“锚定”很多时候都会让我们坚持用A,而不是考虑是否及时调整策略,这个跟交易的经验,交易系统的完整性,策略的敏感度有关系,甚至没有系统化的交易员,很多时候就是主观判断,我们把这个也称为:执念。

“锚定”在让我们坚持原则并有收获的时候是一个好东西;然而在我们坚持错误,不能及时调整而被市场教育的时候又是一个坏东西——这也许就是策略的复杂性和魅力所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