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值回归

By | 2020年6月22日

上一篇浏览量过百了,所以继续更新。

今天我们来聊聊“均值回归”这个事情。稍微贴了一下百度的概念定义,大家可以把这个概念简单理解成:跌久了会涨;涨久了会跌。

均值回归,起初是金融学的一个重要概念。均值回归是指股票价格、房产价格等社会现象、自然现象(气温、降水),无论高于或低于价值中枢(或均值)都会以很高的概率向价值中枢回归的趋势。

均值回归作为一个重要的策略,很多时候都是非常管用的:比如技术面上的均线乖离,基本面上的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等策略。其中低市盈率和高市盈率策略的对比在陈嘉禾的《投资的奥妙》这本书里面有个统计,是A股里面长期来表现仅次于小市值策略的一个优秀的策略。

究其本质,还是前一篇的心理加认知:锚定效应。人类的祖先在长期的捕猎过程中留下了恐惧的DNA,这个恐惧在大部分的时候都帮助这个物种的传承,在市场上也是相通的:暴涨之后大家害怕追高,暴跌之后乐于抄底。

那么均值回归为什么有时候会失效呢?譬如最近的瑞星咖啡(LK),一波暴跌之后从51附近到了1.33,最大跌幅超过98%;而接下来的命运可能就是退市归零。类似的情况还有最近的ST股,长期以来A股无退市的潜规则鼓励了很多ST王:抄底ST股,等待并购重组、资产注入等事件做制度套利。而2018年以长生生物为代表的一批公司让这个规则不再延续,越低越买、越买越低成了一个新的市场教育课程,也是众多投资者的噩梦。

我们总结来说,均值回归还是会有前提的:

1.外部环境没有造成内生价值的变化。
2.价格变动不影响内生价值。

其中第一条大家还是比较能够简单理解的,比如眼前的疫情就是对众多行业和公司造成了毁灭性打击的环境变化:主营业务停止,顾客消费习惯变化,公司人才流失,现金流变负直至公司失血破产。

这里比较隐蔽的是第二条。我们能看到一些公司主营也相对稳定,市场占有率和声誉都有十分的根基,但是股价就是一直低迷。很多价投的群众会觉得这个是一个好的瓜,吃了会香。

殊不知,市场用脚投票久了会造成公司内生环境的变化,其中最主要的是高级人才的流失?为什么?很多上市公司之所以能够吸引高端人才,很多时候不是靠固定的工资,而是带杠杆的股权激励。聪明能干的人往往也是觊觎3,5年后能够兑现的大笔期权,但是市场一直对公司股价给予非正面甚至是负面的评级,这些人才在嗅到端倪的时候就会主动走人,不玩了。

二八定律告诉我们,一个公司往往都是20%人做了80%的事情,大公司更是如此。随着优秀人才的流失,公司再创辉煌的基础不复存在,这个就会让公司开始走下坡路,而股价会因为走下坡路继续下跌,成为一个负向反馈。

所以,在运用均值回归策略的时候,要审时度势,看看市场是否有回归的预兆,然后再从环境变化上判断基本盘是否发生变化,做完这两个功课再下手,成功率就会提高许多。

以上,祝大家投资顺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