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国九条的看法(转)

By | 2024年4月15日

对新国九条的看法:
1、新村长上任以来的思路其实非常清晰,什么能让市场涨起来,就推行什么落地,一直不涨就一直上家伙,推到市场服了为止,非常注重和市场的交互,和641当年上来之初的态势很像,手里握着尚方宝剑,追求令行禁止的效果。
2、放在长远视角看,很多当下的政策方向有点头疼医头、脚痛医脚。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从来都是折返跑,向市场化迈的多一些,就容易出乱子,这个时候就会再回头走两步,巩固巩固基础。发展的问题在发展中解决,所以当下不要关注枝枝蔓蔓,要尝试理解主线。
3、《天道》今天看挺油腻的,但丁元英有一段讲中国故事的贯口是有点东西的:“这里面既有政治经济学,也有市场经济学,既要为改革开出一条道,又要分解改革的阵痛,这时的股市真真假假、大起大落。在这种背景下,你既得盯住庄家的h手,也得盯住衙门的快刀,你得在狼嘴里有肉的时候下筷子,还得在衙门拔刀之前抽身。”尽管时代大不相同,但如今衙门拔刀了,寄生在一些特定模式下持续赚钱的产品线,可以洗洗睡了,越折腾越完犊子,过去几年在相关产品上赚了钱的投资者们,早点收手吧。
4、资本市场过去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主要扮演的作用是为产业结构改革提供资金,从国企改制到万众创业。这也是前两次国九条的重要背景,今天很多人到处在传播那张,国九条一颁布未来就有大牛市的图。其实不是国九条有什么威力,是前两次中国产业结构都在一定程度上成功实现了转型。
5、这次国九条的内容很特殊,对于资本市场有新的定位。一方面是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提供流动性,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想要修复居民受损的资产负z表。相反,在支持科技创新这条路上,好像对资本市场没抱有太大希望了,可能未来更加倾向于集中式的产业攻坚。
6、资本市场强调产业结构转型的阶段,成长风格自然更受叙事欢迎,强调真实投资回报阶段,红利风格可能更被投资者认同。那是不是红利还能一直涨下去?我倾向于认为市场未来重视的将是红利的可持续性,对红利内涵挖掘更加重要。红利风格不是僵硬的,而会随着经济的特征变化做调整。今天是煤炭算红利,未来可能白酒是红利,在动态变化。
7、既然对红利内涵挖掘更重要,那么一定是人更会挖掘。主动权益在市场混沌期确实很难跑赢beta,市场共识逐渐凝聚的过程中,基金经理会有很好的市场表现。
8、全面压缩金融行业的利润空间,这也意味着金融行业的高薪时代告一段落。但金融脱媒注定很难成功,往只是从一种中介转换为另一种中介。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对于金融从业愈加重要。只要足够有性价比,就不怕优化,毕竟再也找不到这么便宜又好用的打工狗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