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危机时代》认识到的罗杰斯

By | 2021年6月13日

吉姆 罗杰斯 是我最喜欢个一个投资大师 他的书基本都看过 请教股票大神怎么看他的投资逻辑?

在读罗杰斯的《危机时代》,感触良多,所以到知乎上想多找找关于罗杰斯的东西,却发现大家对三大投资家中我看来最为睿智,对中国感情最为丰富的他的讨论却寥寥无几。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他赚的钱不如巴菲特和索罗斯多吧(笑)。

题主基本都读过罗杰斯的书,这个是我要学习的地方。题主也问了一个比较宽泛的问题,在没读完所有的著作之前,我想分享一下从《危机时代》收获的一些片面的个人见解:

1.投资为什么

罗杰斯是一个地道的学霸,出生在一个开放的港口城市,远行求学是他的一个信念,所以读完耶鲁之后去了牛津。专业是历史还有哲学的罗杰斯,工作选择了华尔街,在完成了量子基金的10年42倍的从业经验之后,他选择了环游世界,而不是追逐财富排名的顶峰。

“我想要的东西很简单,就是不为金钱所困,可以自由自在地过日子。”——这句告白可以完整地阐释了罗杰斯眼中的投资和他的选择。论天赋、勤奋和执着,罗杰斯跟巴菲特、索罗斯、西蒙斯没有太大区别,但是金钱观上,个人认为罗杰斯更胜一筹:因为只有他不像其他人,要不吝啬、要不贪婪、要不沉迷;只有他中庸而满足,不为所困。

所以,理解罗杰斯的投资哲学,理解和认同这一点是一个根本,如果看到这里还是不屑一顾或者不明所以,那么可以去看看他在书中描述的学习哲学时一个同学提问的场景:“太阳从东方升起,你为什么知道这件事?”

2.投资是什么

罗杰斯在描述东西方文明的区别时说:共赢和零和来解释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拓展的底层逻辑。所以他明确表示“权威体制”也能创造繁荣,也说了“只有执行西方式的民主制度才能换取经济的成功已经被历史证伪”。

所以从这个描述来理解罗杰斯的投资定义可能更加容易一些。比如在回答投资领域最为基本的问题“投资和投机的区别“上,共赢和零和应该是罗杰斯能给出的最精辟和简洁的回答。

深谙世界运行机制的罗杰斯,认为15年常识就会变成非常识,书中大量引用论语以及中文俗语,比如“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这个变化纷繁的世界和浩浩汤汤的人类历史长河中,唯一能够壮大的底层逻辑何尝不是坚持“共赢”的信仰?

3.如何投资

不假人手、努力学习、打造个人出众的专长、寻找热门、从政府主导出发、看好中国俄罗斯、关注区块链、大数据和AI——这些都是罗杰斯给出的tips。而关键中的关键:做到专业。

何为专业?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罗杰斯在书中举了很多从现象到成因,从成因到本质的分解例子,虽然很多例子已经离我们久远,但是不影响我们还原罗杰斯的思考,也对我们进行当下投资方向和机会的分析。至于是不是能有收获,罗杰斯的期望是40败3胜,这能不能理解成:将投资生涯设定为22岁到65岁的漫漫人生路中,只要把握三次大机会的最低满足感?

投资领域是座充满了危险和宝藏的大山。指望读完一本书或者读完罗杰斯的系列能够得到投资的金科玉律可能不现实。但是,从罗杰斯的分享中能获得到的点滴智慧和启发,应该都值得投资人去思考和品位。

利益非相关,所以最后放上链接,希望好书能结识好书人。

《危机时代(危机中不亏钱还能赚钱的财富管理法则)》(吉姆·罗杰斯 著)【简介_书评_在线阅读】 – 当当图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