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交易的正确姿势

By | 2020年6月27日

复盘就是每次博弈结束以后,双方棋手把刚才的对局再重复一遍,这样可以有效地加深对这盘对弈的印象,也可以找出双方攻守的漏洞,是提高自己水平的好方法。

最快最好提高交易技巧的办法就是复盘。但现实情况是,很多人不知道需要复盘,更多人是不知道怎么复盘。

交易虽然最后动作落到实处就是每笔的买和卖。但对每笔交易细分,其实可以分解出一系列的步骤:交易动机、方向判断、入场点、止损点设置、出场点估计、出场等等,对这些细分的步骤就可以逐步推敲,分析得失。

比如交易动机,虽然简单理解可以是每次交易的触发原因。这里面讲究也可以很多。一个初级的交易者,可能每笔单子都有非常多的随意性;相对而言,高级交易者会有更多成熟稳定的模式——也是我们所谓的套路。复盘能帮助一个初级选手快速进阶为高级选手,这个是复盘的魅力所在。

也有同学问:我也复盘,但就是不知道怎么总结。面对这个问题怎么处理?

交易跟其他行业不太一样的地方,这是个非常明显的博弈游戏。既然是博弈,那么很多知识或者技巧相对而言就不是那么公开和透明。很显然,如果是交易做得好,宁可自己交易、为客户交易,也不会手把手去开培训班。所以很多时候,交易的交流就停留在“道”的层次,而非“术”的层次。这个对初学者在复盘过程中想得到正确的反馈非常不利。所以很多时候一些大牛的“交易员”,更多的感觉到交易进阶的时候来自于“悟”,而不是“学”。

每个人“悟”的过程可能也不一样,我自己受益较多的来自两个:读书和画图。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我这里引申一下,“读书百本,其义自见”。真正的交易大牛是很少出书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多读广读、总有那么一些干货和经典被大家广为传承和反复强调。江湖就有传言:期大佬“东邪”就曾经把约翰墨菲的《期货市场技术分析》背得滚瓜烂熟——虽然他从不出书也不会出书。

第二个是画图,画图是一个增加对走势体验的很好办法。每次交易完,特别是做错的交易,画图标出入场、出场、预期的止损止盈点等等这些关键点,很快就能让自己的套路改进和完善,比如上一篇《锚定》说的也是复盘过程中得到的一些启发。

无论是交易或者非交易领域,复盘的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比如联想的柳传志的复盘四步:目标,评估,回顾,总结。也祝愿大家能早日找到自己复盘的方法论,早日进阶。

祝各位端午安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